2011年3月4日

再思~~鯰魚理論


鯰魚理論
最常用於組織的活力上

所謂鯰魚理論
是指賣魚的販子會在漁網內
放隻鯰魚
讓漁網內的泥鰍為了存活
而充滿活力

許多的管理理論常常會引用這個想法
希望組織中能夠納入這樣的一個外來競爭者
讓組織得以活化

隨著企業管理進入校園
這樣的理論
也就慢慢的深入到管理階層

許多的長官也喜歡引用鯰魚理論

今天研習的講師
也提到了鯰魚理論
卻讓我再次思考到

為什麼
要使人充滿活力
必須要進入生死交關時呢?

況且教育的現場
需要的是愛與理想
絕不是逼著現場教師進入生死交關的活力

或許我對於這個理論進入教育的觀點有所誤解

但是
我認為讓教育人充滿活力的方式
應該不是納入一個求生的動力
而是納入一個活水的動力
若教育不是愛與希望
而是一種求生的工作
那麼
我們如何升起那崇高的生命理想呢?

如果我們只是引入鯰魚
那麼泥鰍為求生而存活的活力能燒多久
最後如果過勞死了呢?
如果最後都習得的無助而更放棄了呢?
那麼這樣的管理只是看見瞬間的火花
而非看見永恆的傳承

因此應該納入活水
而非納入鯰魚
活水是和諧的溫度
慢慢的溫暖那攤不動的水
需要時間
需要熱情
需要耐心
慢慢去帶
慢慢去烘
只要一個組織中
有越來越多的紅色人
就一定會將藍色的冰慢慢的融掉

那樣的熱度才會持久
那樣的組織才會和諧

今天聽講師說鯰魚
我陷入這樣叛逆的思維裡
或許
我的內心底層
也住著一隻不安定的鯰魚吧!!

親愛的夥伴
不要成為組織的鯰魚
讓我們成為組織中那一個散發微微溫度的紅色人吧

我的心很小
讓我們從自己做起吧!!

3 則留言:

  1. 喜歡這樣的論點
    有時我在團體就是小紅人與鯰魚的化身
    重點是相對的人對我的定義
    當對我認同與喜愛的人 我就是小紅人
    當對我不認同與敵對的人 我就是鯰魚
    但是重要的是 我是個熱情的小火人

    蠟燭 這篇文章借分享 可否?

    回覆刪除
  2. ~~教育最大的功能就是分享,教育人最大的功用就是散佈善知識~~很感謝你的欣賞!!借轉~~~沒問題!!歡迎引用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