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

從平面電視看自我中心主義


基本上
我還蠻喜歡胡思亂想的

這次去香港
在回程的飛機上
媽媽突然有感而發的說
"我的運氣比較好,電視是清楚的,怎麼妳們的電視都那麼模糊呢?"

你猜得出
她為何這麼說嗎??

因為平面電視的視角的關係
造成只有正對著的人可以清楚看見內容
其他人則無法看清楚

這句話
讓我聯想到的自我中心主義

想一想
你是不是也常常站在自己的角度
認為你最清楚狀況
而別人卻都不清楚呢?

我記得高中時曾讀過一篇外國文章
他說每一個地方的人
在他們的心中
都會認為自己故鄉的山
是世界最高峰
例如:臺灣人可能會覺得玉山是世界最高峰....
(當然這是早期資訊不發達時的心理狀態)

這就是一個自我中心主義

因為
我們活在那個當下中
我們看不見其他的角度

從這個平面電視的覺察
我提醒自己
不要以為世界只有我這個角度
應該更具包容心
去體察他人的角度與觀點
也提醒自己
當他人出現自我中心時
也不需要生氣
因為
那就是他心中的世界高峰
如此而已

用心在生活中
生活處處是學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