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

從大桔大利~~~看破窗效應


好奇怪的標題喔

這是三天香港行
我最後一天的心得

第一天到飯店
看到門口兩棵長滿金黃桔子的高大桔子樹
原來
香港人
認為圓亮金黃的桔子
代表著喜氣與財富

好~~~
那跟破窗效應有何關係呢??
所謂破窗效應是指:如果學校內有窗戶被打破,而沒有及時去修理它,那麼接著其他的窗戶就會被打破

第一天到香港的飯店
看到門口兩棵金黃圓滾的金桔樹
我一時以為那是假的

第二天早上
就發現有人摘走了其中一棵樹上一顆桔子
(因為樹上還留著梗跟一些桔子皮)
(我才開始相信那是真的~~~)

接著晚上回到飯店
發現又有好幾顆被摘下來

第三天早上
發現
兩棵樹面對街道的那面
已經剩下零零落落的幾顆了

我的內心
竟然湧現了
我也想摘一顆來看看的念頭
(啊~~~~~~原來這就是破窗效應~~~~~)
(最後~~~~基於台灣人的尊嚴以及身為教師的身分~~~我~~~沒有摘喔)

我也觀察到許多的店家以及飯店
都有擺設桔子樹
但是
似乎都沒有我住的飯店前的那兩棵下場淒慘

從這件小事情
發現
有人摘了
大家就很容易跟進
如果
都沒人摘它
大家也都不會去摘取

生活教育也一樣
如果沒有人丟垃圾
那麼你會發現大家也不會亂丟
(台北捷運地下街~好不容易已經進步到這樣了~~~~)
如果有人丟了
那麼
大家就理所當然的
也就跟進了

親愛的朋友
要留心小地方
有時
也許只是一個小小的缺失
卻可能麻痺更大的認知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