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

淺談~~梅與櫻的差別


前兩天
有夥伴的家人想種樹
在梅與櫻之間
下不了決定


問我

我突然想起了以前
我曾為梅花與櫻花下過這樣的比較

以下是小小淺見
如果您不認同
看看就好~~~別太嚴肅喔!!

梅花是我國的國花(現在的孩子不知道還知不知道這件事???)
櫻花是日本的國花


想一想
櫻花的美
美在怒放
美在一樹花朵掛枝頭

櫻花的美
美在淒壯
那櫻花如雨全然的飄下
如果加些水氣
走在花雨中
踩在花瓣下
我想
連勇壯男子
都不免掬一把傷景之淚

日本以櫻為國花
實在太服膺它的氣息
日本的國情是團結
是群體
是可以為一個莫名的英勇理想而自毀
所以日本武士會挖肚自殺
所以神風特攻隊會撞軍艦自毀
那種悲情就像櫻花落時的淒壯

日本沒有英雄主義
如櫻花的一起怒開
不容許有人特意獨行
想一想
一樹的黑枝幹上掛著一朵櫻花
誰看
一定是不起眼的

中國以梅為國花
喜歡它的冰清玉潔
要越冷越美

想一想
如果在艷陽中
看到梅花
決不美於寒冬中積著雪的枝頭上瞧見它

梅花的美
決不可一樹
一樹的梅花
看來擁擠
少了那種靈氣

與黃炎子孫的我們
在本質上有些相近
我們是英雄主義
每個人都想當枝頭上早開的那一朵花
所以我們擠破頭
努力求取功名

梅花不會一樹齊落
也不是花瓣雨
所以我們總少了某些的團結
自開自謝

只有在越冷時
才會顯現它的美與重要
只有在時局動盪時
我們才會感受到我們民族的特有情誼

以上
是我對櫻與梅在國情上的簡單分析

你問我
喜歡櫻花還是梅花
基本上
我比較喜歡更為壯麗的木蘭花

(圖片來源為:www.cnhua.net/minghua/gssm/4265792.html)

一樹開個幾朵
朵朵都如碗公大
在濃綠的葉子襯托下
潔白厚實的花瓣
更顯它的敦厚
我喜歡白與墨綠的層次變化

至於櫻花與梅花
我想那如海一般的美
可能只是為蕭索的冬季
增添美麗色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