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

愛~~原來是我們必須學習的課題

看著學生的部落格
才發現
原來
愛情
是我沒有教會他們的課題

看他們在愛裡翻滾
在愛裡受苦
卻無能為力的我
這時候
才明白
當老師的我
當時忘了教會他們這一個人生的大挑戰

即使
人世間所有的方法
我都說了
該說的道理
也都談了

人在愛裡
都是傻的
都是癡的
都是看不破
拋不開的

看著自己的學生在此受苦
我竟然束手無策

學校的功課
教不會我們該如何愛人
教不會我們該如何被愛
該如何面對別離
該如何訴說別離
又該如何在愛的苦痛中獲得重生

而我
唯一能做的
竟然僅僅只是傾聽、支持與繼續去愛他們

不只是學生沒學會
當老師的我們是不是也沒學會呢?
我們是不是恐懼去擁抱
恐懼去說愛
恐懼去面對別離
恐懼不敢面對真正的自己
卻一昧的要求我們的學生
要勇敢的從愛的苦痛中走出來

原來

是我們必須去學習
去教導的一個重要課題

如何去做
我陷入深思中

2 則留言:

  1. 親愛的老師..

    您就是如此熱心..盡職..

    為了學生們盡心盡力..

    但是無奈人生種種..必須各自體會用心領悟智慧看待..

    我..向來不會自悲我書讀的少..

    我驕傲我社會看的透..

    很現實的社會層面..學歷是種初步給予的肯定..

    那是在於不了解之下而證明自我的東西..

    但是我仍然相信..課本教導許多學術..

    卻不曾教導我們如何生活該怎麼生存..

    也沒有正確的倫理道德..只有訴說前人..

    更教導不了我們人生最為艱難的課程.."感情"..

    無論親人朋友或情人..

    這些個課程都是要親身經歷去體會的..

    無法從任何地方學習..

    我的無奈來自於..我不敢說自己向來正確或向來是好..

    可是當我更加自我要求以及改變時..

    總是求得如此遭遇..我不敢要求別人..

    我希望先自我要求在去評判他人..

    無奈這段日子來常常讓我不懂自己究竟哪裡不好了..

    我堅持著理想也堅持著自己的做法..不輕易改變..

    雖然我也難過我把自己逼的如此苦痛..

    但我很驕傲我拿出真心去傻去癡..

    老師..別深思著該如何讓我解脫自我的思緒..

    也不用多花心力去深思該讓未來的孩子們如何去懂..

    因為這是有口難言的課程..雖然這一回事沒有對錯..

    可是果斷的教導著該與不該就是最好的做法..

    教導用心與真正的客觀就是您最大的不同..

    可以與您的智慧有所交流是我的榮幸..

    有智慧與用心的交談我喜歡..

    我的學習與智慧無止盡..好要更好..

    回覆刪除

  2. 面對你成熟的文字~
    我真的感到很欣慰!!
    但是~
    關於「愛」這個主題~~
    其實並沒有隨著年紀的增長就一定比較能夠釋懷~!

    從你部落格的紀錄~
    知道你責己甚深~
    反而讓我們心疼了~~
    要放過別人不容易~~
    要放過自己..對於你這樣自責的人就更不容易~

    當老師就像當父母一樣~
    我將你們當成我的小孩~~
    所以!
    才會感到這般的不捨~~

    我知道你會站起來~知道你打不倒~
    但是..更希望你能找到新的生命目標~~
    讓自己活的精彩~~

    我也喜歡和你對話~~
    感受7年級生不同的思維~
    對於我..會是一個不同的洗禮~~
    有空就上來看看我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