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3日

新春第一件事----搶頭香

近年來
因為地球溫室效應的影響
過年時
已經沒有以往的寒冷
因此
我都會去做一件事情
---去廟裡---排隊
----
--
搶頭香

搶頭香
需要有些先前的準備工作
首先
中午記得要睡午覺
這樣晚上才能撐的久一些

接著
到現場的服裝不要穿太好
因為任何名牌服裝
都經不起一炷香的薰陶或是接觸
那樣
即使你搶到了頭香
也不會讓妳感到開心
只有心疼而已

最後
記得要在10點半到達現場
並且買好2支大頭香(可以撐的久又夠誠意)以及一個好用的打火機

(但是~~因為開廟門後,會湧入大量的香客,香爐一下子就暴漲了,工作人員會隨時將香爐清空,所以你會發現好不容易插上的香,怎麼一下子就被移除了,沒關係!!心意到了~~神佛都有收到即可囉!!別掛意這種小事喔)

當萬事具備後
記得要排在廟的右邊(稱為龍門)
廟的左邊
(稱為虎門)基本上供進香的香客出去的那一側

然後你就可以帶著一顆雀躍的心
虔誠的心
以及充滿慈悲喜捨的心
站在廟門前
開始祝禱(記得也要做一些暖身動作)
然後靜靜的聽著門後的動靜

等到吉時一到
大門一開
就可衝向前去(務必注意自身及他人的安全)
往天公爐插香囉
(基本上所謂的頭香是指天公爐的第一炷香)
(第一年我不瞭解,就插到主爐去囉~~~不過心誠則靈!!)

搶頭香的活動
真的很危險
不建議小朋友及老人家參加
每一次
我都是抱著參與的心情
並不是真的要搶第一
所以
開門後的那一瞬間
一定要注意安全
(建議最好去平時熟悉的廟~~動線清楚~~)
心情上則是將這份熱鬧、喜悅的心與其他人分享
那麼即使你不是第一柱插在香爐的香
神明
也會看見你的誠意
我都是以這樣的心情
樂觀正向的看新的一年

其實根據我多年的插頭香經驗
我倒是悟出了一些心得
並不是因為我插頭香帶給我好運氣
而應該說
因為我在一年之始
能夠積極正向
的去面對新的一年的挑戰
所以
在新的一年中
遇到的所有事情
好像也比較能正向思考

正所謂
一年之計在於春
一日之計在於晨
子時
是一日之始

所以

等等
我也要再準備準備
要去插頭香搶熱鬧

為新的一年
樹義國小全體
祈求平安健康
以及親朋好友
事事順利

祝福大家新的一年
萬事如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