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

城市漫遊~兩三事


今天一整天都在搭錯車,真是糟糕。

中午跟老師討論完計畫,一個人繼續待在店裡一直到夏日午後的豔陽稍弱,才整裝準備回媽媽家,坐上了捷運,原本應該在台北車站轉車的,不知道哪來的心神,就這樣出了站,在火車站地下街瞎晃了一陣,才驚覺自己是要回家的,趕忙在轉搭上捷運。

之一
應該要在公館站下車的我,又不知怎的,提早在台電站就下車了,陽光弱弱的灑下來,遇到了社區的一座小藥草園,就這麼的又晃了進去。
各式各樣的藥草在牆上提了外型與功用的詩句,頗有文學氣息。在九芎樹下突見一隻羽翼未豐的白頭翁,停在樹下的草蕨上,一動也不動。我竟忘情的拍起照來,完全忘了要擔心他的父母可能找不到牠的焦慮。果真,就在我拍完照片後,方才注意到九芎樹梢有啾啾鳴聲,細細的,並不噪耳。仔細一看,牠叼著一嘴紅紅的食物,只能鳴叫出細細的音響。就在我仔細觀察的同時,牠才將口中的食物吞下,卻不見牠飛離,我猜想,或許是我站的太近,小幼雛不敢鳴叫,母鳥的聲音也不敢在出,因此我慢慢的走離,站在遠處觀察,才聽見小幼雛出聲,母鳥仔細探尋,卻不見牠找著幼鳥後,就失望的飛離了。
不知道後來他們母子是否相見。或許是我站的太近,讓母鳥失去即時尋獲幼鳥的關鍵時刻。只是母鳥在上,幼雛在下的兩兩無法相聚的鏡頭,讓我久久難忘。

之二
走進了台電大樓的小巷弄中,慢慢的、悠哉悠哉的以雙腳來進行巡禮,社區的樓房大約都不到五層樓高,傳統的獨棟建築。一棵白蓮霧樹長得老高,地上有蓮霧的殘骸,但卻不見蒼蠅四竄,或許住戶很具公德心,定期的灑掃,讓巷弄保持乾淨。
老蓮霧樹靠近路的這一面有被剪除的痕跡。說也奇怪,被剪除的位置或許靠近主幹近,長著一串串的白蓮霧看來煞是甜美。其他枝幹遠端則只見濃密的綠葉,少見白花與果實。
小巷弄內或許不是熱門的黃金地段,車輛少、也少見人群,反而讓我輕鬆自在的瞎晃。

之三
好久好久之前,曾在公館的舊書攤買過一些書,可是,那次之後,就一直沒有在遇到那家書店,或許是我的方向感不好,也或許是因為我真的不會記路,所以好幾次特意要在去那家店,卻怎麼也找不著,頗有再尋桃花源的際遇,總是無疾而終。
這次的漫步,卻這麼好巧不巧的,又讓我遇到這家店,上了樓,狂肆的收刮,才想到我的荷包,好像銀彈不足,只好割捨部分。
有的人喜歡讀新書,我卻偏好舊書的味道。總覺得那書中充滿了前人各種不同的思維與想法,到舊書攤尋寶,總是不會讓我空手而歸,有時看著書中不同的畫記、標註,讓我會去思考他們的觀點為何,也讓我試著去想像不同的閱讀心情。
一大包的戰利品,送進了便利店,以店到店的方式,直接託寄回家中,省去了明天大包小包的窘境,想想現在的各項服務真的越來越方便。

空著的兩隻手,才有空間可以拿食物,走入公館到處是人群。其實我不喜歡人多的地方,總覺得到處會有碰撞。再加上要吃個東西,到處是排隊的人潮,就提不起勁來。
吃了道地的喔阿麵線,買了好吃的蔥餅,就這麼搖搖晃晃錯過了公車站,自己差一點就要走路回家了,城市迷航大漫遊,其實,心情輕鬆,不疾不徐時,真的是一個體會都市的好方式。但是,這種旅程,建議不約朋友,一個人,更能靜想她的悠閒,若一定要邀友,建議志同道合一位即可。
發現,我可以給自己快樂,只要我願意,不需要他人的贈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