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

學生與老師

平常
我總是當老師
假期中
我愛當學生
暑假之前
我就開始留意充電的活動
尤其是能跳脫平日工作的核心課程

7/2-3我參加了輔導員的增能研習
新的學期
感謝校長的應允
讓我能重回輔導團去參加專業的對話

雖然細思自己的教學專業
實在還不夠份量去提供他人所謂的"輔導"
但是
我一直很喜歡在輔導團裡
一起參與專業的對話與研修

在學校
要針對課程、教學、班級經營、親師溝通等等的專業分享
總是多了一個上下橫阻的關係
或是
總不希望讓同伴們
覺得自己在賣弄能力

因此
話到嘴邊
總是多有保留

除非
已經是需要從上而下的分享時
才會多所言語

但是
在輔導團裡
可以分享到不同學校、不同思維、不同角度、不同的觀點
不僅讓自己的視野加深、也加廣

我實在非常需要這樣的專業對話
也謝謝校長的成全

7/4-5
去嘉義中正大學參加了國際教育的知能研習
這兩天的研習
感謝校長、教務主任擔任司機
雖然舟車勞頓
卻讓我收穫滿滿

如同現場教授所言
現在的社會缺乏理論思維與對話
大家習慣了感動、實務
就像是教師一樣
容易陷入實際的分數、比較中
忽視了自我所依靠的核心目的、價值、信念背後的理論為何

理論的剖析可以看見更不同的角度
尤其習慣了實務思維的我
透過理論讓自己試著更清晰的看清教育的現況、可能的未來、遠走得過去
去記取教訓、也仰望未來

當老師時
不停的將所知舀出
當學生時
則可以不停的吸收、汲取

我喜歡當學生

接下來兩週
我報名參加了另一個領域的增能研習
"藝術與人文的教學"
透過對於美得學習

一方面
增加自己對美得素養
一方面
也提昇自己的視野
不再只是左腦的理性
還能夠有右腦的感動

今年暑假
雖然沒有時間安排旅遊
卻擁有充實又忙碌的精神食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