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4日

隨地尿尿

我真的嚇了一跳


入班,帶二年級的孩子們上美勞課。
兩堂課中間的下課時間,突然有兩三位孩子跑進來告狀。
「校長,XX在水溝蓋上尿尿...」
一時之間,我沒聽懂。
「還有那個OOO也有。」

我帶著不可思議的表情,來到走廊上、找到了兩位孩子。
仔細再問了一次,剛剛的事情。
「我有尿在水溝裡喔」手還特地指著水溝蓋的排水孔,表情堅定的告訴我。
我,有點點不知所措。
首先,孩子不是應該知道,不可以隨地尿尿嗎??孩子們不是應該知道要去廁所尿尿嗎??
我的心中升起了好多的問號......怎麼會這樣?

仔細地詢問
「為什麼?想尿尿為什麼不去廁所呢?」
「因為我想趕快去玩。」
這應該是非常重要的答案和理由了!!!!

回到辦公室
我把剛剛發生的事情,告訴訓導組長,他跟我一樣張大的眼睛和嘴巴,怎麼可能?
「對!這是真的。我想我們一定漏教了什麼?」

或許平日裡,父母會告訴男孩們可以野地上廁所,卻忘了告訴他,學校不是野地。
或許學校中,老師以為這是基本的教育和禮節,不需要特別在提醒。
或許孩子們真的急著想去玩,短短的路程都不想要浪費那個時間。
有太多的或許...
讓我思考著,是不是有太多的基本概念,我們都以為孩子都知道了;是不是有太多的身教,讓孩子們還沒辦法判斷情境呢?

孩子的理所當然,被我的追問嚇到了,一時之間他們還不清楚自己犯了什麼錯。
而我又該如何正確地告訴他們,社會化的歷程中,公場域的禮節是無法這麼隨興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