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8日

阿嬤的書包

一早在路口,看到一位嘟著小嘴的小一女孩,空著手準備進校門。
我小聲的關心著:「你的書包呢??」
「在阿嬤那邊。」
「自己的書包要自己背阿,怎麼在阿嬤那邊?」
然後,她頭也不回地就直直走進了校門。
而我,努力尋找那個拿著書包的阿嬤,等了好長一段時間,才遠遠的看到一位阿嬤,拿著書包和餐袋急急的走了過來。
一問,才知道,孩子在早餐店吃完早餐,忘了拿,阿嬤只好先把孩子送到校門口,讓孩子自己先進學校,再負責的回到早餐店去拿書包。
阿嬤的書包。讓我想起了開學前的叮嚀,『讓孩子做她自己該做的事』。
然而,多數的爸爸媽媽還是心疼孩子,尤其是阿公阿嬤更是心疼孫。
有人曾說:書包那麼重,孩子揹起來會傷害成長?
我的回答是:那就應該要指導孩子每日自己依據課表整理書包,將書包內不需要用到的東西整理出來,有的放在學校的抽屜裡,有的放在家中,而不是通通塞到書包裡。
讓孩子做她自己該做的事。
我們無法一輩子都陪在孩子的身邊,一輩子都把她當孩子看。
有的人會說:成長只有一次,我想給孩子更多的愛?
我的回答是:就因為成長只有一次,所以愛要適當,而不是過多,當你的無微不至被孩子認為理所當然,那麼你的愛就太過了。
適度的放手,並不是漠不關心,而是在旁陪伴,讓她知道你一直在她的左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