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遠行~~~歸來


一趟北京之行
讓我更愛台灣


北京的地大"霧"大
著實讓我印象深刻

這次因為一些因緣聚合
讓我得要去趟北京

看到一個國際都會
到處都是人
到處都是車
卻無法守好秩序
有些難過

一位的士師傅(計程車司機)
是這樣解釋這件事情的:
因為北京人太多了
如果你有守序的品德
那你可能永遠都過不了馬路
因為當你禮讓行人時
後車就會一直叭你
等到行人通通過完之後
也已經紅燈了
你又過不去
等下一個綠燈時
又是一大片的人要過馬路
惡性循環之下
你就只好
橫衝直撞
加上叭叭叭了

看起來好像有道理
但是
又說不出哪裡怪怪的
如果這是一個事實
那麼日本東京應該也是叭叭聲大作吧
可是
好像沒聽人這麼嫌棄過日本
如果這是一個事實
那麼紐約應該也是到處橫衝直撞吧
可是
好像也還好耶


問題到底在哪裡呢??
我努力思考中

另一個讓我不適應的
是思想與語言的不自由
從他的電視節目中
可以發現努力深植國富民安、全民一心的想法
可是
事實是
許多的衝突仍然存在
只是被媒體給忽略了
想一想
如果在台灣
早就炒作成灑狗血、腥羶色的熱點頭條了
怎可能輕鬆一句帶過呢??

當然
這樣也是有好處的
他們去營造了社會上許多小人物的故事
讓這些底層的工作者
有被看見
也使得大家能更感恩彼此的付出
這是台灣太過自由的媒體
應該要深思的
在追求自由的同時
是不是也可以將社會的光明面帶給大家

還有就是網路的限制
對於台灣
這是一個根本不需要思考的問題
但在我這個外國人進到這片土地時
才發現
自由與限制
他們有他們自己的網路系統
這個系統被一個中央概念所掌控
所以
看似人人皆可上網的假象下
許多的網站是被鎖死的

可是
身在其中的中國人
其實是無感的
因為他們不需要用到那些他們生活上不用的東西
只要
滿足了他們生活的基本需求、上網的基本需求
對於
那些被封鎖的網站
沒去
也不會因此造成生活的影響
只有我
這幾天
備感困擾

因為我的使用習慣
來自台灣的網路語言
跟大陸的思維是不相同的
所以
幾乎是被封鎖在資訊之外
也就斷了與外界的所有聯繫了

去過了一趟北京
對我而言
她是一座翻新的古城
或該說
她是一座仿古的新城
總之
到處都在更新
即使
你第一眼以為是傳統的建築
都可以發現
那是更新後的仿古
已經看不到歷史了

傳統的急速消失
取而代之的人民的不安與迷失
中國友人
對於子女的教育上
提出了他的矛盾情結
認為
這是一個趨勢
如果你不跟著走、你標新立異
那麼你就得承擔後面的結果
沒有人敢去冒險
因為
那是一個不可知的未來

我很慶幸
我在台灣
一個自由...卻大家包容的台灣
一個民主...卻懂得尊重的台灣
一個進步...卻不忘敦厚的台灣

去了一趟
才發現
我更愛台灣

這篇文章
不知道會不會從此不再讓我去中國呢???
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