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老師,您好!


這是一齣音樂舞台劇

學校主任的孩子是臺藝大的學生
負責這齣劇的錄影製作
因此
也讓我有機會得以觀賞這齣劇

這齣劇
應該是歡樂的、充滿敬師、謝師的劇
不知為何?
卻讓我哭濕了一條手帕

劇中老師的形象
是陽光、熱情、有理想
似乎
這就是世人對老師的最高詮釋了

但?
我在這裡卻落下了第一滴眼淚

因為
曾幾何時
那些陽光、熱情、理想
就這麼的被環境給一一消磨光了

當教師失去了當教師的光與熱
就像是音樂家失去了他的聽覺
就像是畫家失去了他的色彩

在內外在交雜的因素
卻被解讀為
"不適任~~該退場"
沒有人願意細究核心的問題
沒有人願意解決核心的困境
大家
只想要短淺的獲得立即的"解決"
這是速食的教育政策

我看到現場教師的沉默
也看到現場教師的無奈

那一聲
"老師,您好!"
已經成為了八股

在後現代的社會中
眾人
只求學生的表現---
要自由、要創意、要活潑、要豐富、要快樂......最後還要人人都考好學校
對老師的要求---
如保母、如園丁、如演員、如電腦、如小丑......最後還要把每一位學生送進名校
這些都對
也都不對

廖元豪教授在親子天下的文章
說痛了當老師的無奈

看"老師,您好!"
看到歷史的巨輪滾過老師的身上
嘎嘎作響的聲音
壓得每一位老師痛入心骨
許多熱情有才學的老師
就這麼一一求去

我相信
每一位老師
在成為老師的那一個當下
絕非經濟學家、管理學家
以經濟曲線、管理方式可以加以衡量的

教育成為了一種俗民專業
人人都可以成為教育的專家
教師的角色
不再如從前般的具有意義
每個人都可以來上一段對教學的觀點
談上那麼一口的教育哲理

卻忽略了
在學校中
應該要有的那一聲
"老師,您好!"

社會媒體資訊發達
常常一顆老鼠屎
就壞了老師的努力
澆熄了老師的熱情

或許過往對師道尊重、尚品的氛圍已經不復存在
老師得要認知自己只是一位提供知識的服務的角色
"尊師重道"
這樣的思維
在後現代、多元、紛亂的社會思潮下
可能是一種天真的想像了

或許
這樣天真的、浪漫的想像
就是我看"老師,您好!"會哭的原因吧

或許
以市場機制來論斷教育時
有人就會說
"當得那麼辛苦...就離開...多的是有人擠破頭要進來..."
如果
核心不變
最後恐怕落得師心更加失落
多的是一些依靠著鐵飯碗的經濟體所載浮載沉的老師
然後惡性循環的成為更不受社會所尊重的老師
而真正受害的又會是誰呢?

這是線的兩端
需要政府給予支持讓兩端的線可以連成圓
需要老師自我的振作
需要社會給予振作的機會

或許這也是正向的力量
當我們以放大鏡在找教師的錯
我想只會越挫教師的熱情
當我們能夠放大教師的熱情與專業
才能夠慢慢重回敬師的氛圍中

我是老師
說這些
好像是一種脫罪之詞
但是
我真的在教學現場
看到許多老師的用心與努力
卻受到家長的質疑
慢慢的看著她們那一顆心冷了

也許
這是親師溝通的問題
也許
這是教學理念的問題
也許
這是社會期待落差的問題
也許
.....
有太多的也許

只希望
能不能
給彼此一個機會
靜下來
聽聽彼此怎麼說

我相信
大家一定都是為了孩子好

希望
有一天
我能在校園中
先聽到
那一聲聲的

"老師,您好!"



2 則留言:

  1. 教師新時代革命來臨
    就像文藝復興運動、五四運動造成的影響
    單方向的思潮將接受反方向的衝擊
    現今媒體社會對教師單細胞思維將會遭到多細胞思維的反動

    現在教師
    必定在這波思潮中反思自我與改變自我

    回覆刪除
  2. 嗯~~教師正在改變...只是~~不知道是朝著何方改變??
    希望~~那是一個正確的方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