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3日

我的少女時代

懵懂、青澀的年少時期

因為學校的一個實驗、一個創新 
將我們35位女孩 
收編為一班 

在當時以男性居多的工科職校裏 
成為了全校注目的亮點 
也空前絕後的一班 

省立海山高工第七屆模具科乙班 

記得剛入校時 
導師及教官 
總是三令五申 
千萬不可以跟男生談戀愛 

導師時時針對我們的服儀 
提醒、提醒、再提醒 
稍有違規 
免不了的單獨座談 

學校原本期待 
運用女生細膩的特質 
培養我們走上精密模具之路 
只可惜 
我們雖然受到師長用心的教導 
卻仍多數做了逃兵 

機械模具的硬底子功夫 
我已經逐漸模糊 
但記得 
為了買一支所費不貲的鎢鋼車刀 
走訪多家材料行 
使用剉刀磨平模具時 
怎麼都無法讓紅丹不染一絲的困頓 
追求尺寸上幾條的精密誤差標準 
手上長出了粗粗的繭 

免不了的傷口 
還留在多年後同學的細皮嫩肉裏 

但 
這些都在歲月掏洗後 
逐漸揉入我們的回憶中 

回憶裏 
女生班的軍歌合唱 
如何結合鋼與柔 
氣勢磅礡的震攝眾人 

回憶裏 
每天清晨的第一班公車 
搖搖晃晃一小時的路程 
濛濛茫茫的空氣中 
貪戀那清晨的寧靜與躍動不已的心 
在那田埂間、濃霧裏 

學校更名了 
海山高工已經成為我記憶裏 
一個標示著青春、無悔的閃爍名稱 
如同同屆男同學所說 
「她們班是我們的女神」 
女神 
在歲月的淬煉下 
顯然已經成為了一位位為人妻、為人母的驕傲 

雖然 
我們辜負了學校創新實驗的目標 
但 
也因為這個目標 
讓我的青春年少 
更加顯得與眾不同 

很謝謝我的師長們當年的諄諄教誨 
雖然您們耳提面命的不戀愛提醒 
還是在看不見的角落裏暗渡陳滄 
但 
那個年代、那個曖昧 
正是我們很難忘懷的一切 

很謝謝陪我走過年少的同學們 
我們都為了成為現在的自己 
而努力得走過當時的青春 

舉杯 

青春無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