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

土撥鼠的故事

寫一篇小故事...送給我自己

有一隻愛挖洞的小土撥鼠,熱衷於探尋生命中各種不可知的現象。

當春天來了,牠開始好奇為何綠芽從地底下冒了上來?伸展了牠的爪子,開始努力的尋找答案,一天天、一夜夜,當月亮、星星探頭時,牠推了推牠的眼鏡,伸伸牠的懶腰,微笑的、瞇著眼睛,看了看昏黃的月光,然後繼續埋首於牠的挖洞工作。

陽光下,春風好奇的問了牠,「你為何要挖洞呢?」
「因為我想了解綠芽萌發的秘密。」
「可是綠芽已經長成小樹了,你為何還要挖洞呢?」
「因為...綠芽的秘密不會因為長成小樹就不見,我還在探尋中。」
就這樣他找到了那一顆已經乾枯的種皮,牠知道那棵小樹是由這裡出來的。
小土撥鼠,靜靜的,將那一個深深深的洞,慢慢的一點一點的給填了起來。

當夏天雷雨打落下來,牠已經將春天挖的洞給填了起來。

夏天的那場場驟雨,引發了小土撥鼠的另一個好奇,雨絲到了哪裡?
推了推牠的眼鏡,看了看天空,望了望那綠草如茵的大地。
牠在被雨水潤濕的草地上,開始用牠的爪子,挖出了夏天的第一個好奇的洞。

毛毛蟲爬過了綠葉,結成了小蛹,鑽出了美麗的蝴蝶。
蝴蝶兒飛了過來,蟋蟀從草叢中跳出,
望著辛勤挖洞的土撥鼠,好奇的問:「你為何要挖洞呢?」
「因為我想知道,那夏天溫暖的雨絲會落到何方?」
「可是雨水已經轉成了秋風,你為何還要挖洞呢?」
「因為...雨水的秘密不會因為吹起秋風就不見,我還在探尋中。」
就這樣,牠找到了地洞下,那淨徹的水源,牠知道夏日的雨絲化成了地下的水脈,正在滋養地表的花草。

在秋天第一片紅葉飄落前,牠已經將夏天挖的洞,慢慢的填好了。
踩在填平的土地上,牠望向四周,看見綠草已經漸漸枯黃,
繁花盛開的草原轉為結籽累累的低垂樣貌。

秋風吹落了草原上最後一片紅葉,小土撥鼠看著葉子落在乾黃的土地上,牠開始好奇,牠們去了哪裡?

呼呼的北風,催促著土撥鼠快快冬眠去,但是,好奇心讓牠睡不著。

牠慢慢的、靜靜的開始了牠的挖洞工作,沉浸在挖洞中的小土撥鼠,是那樣的專注,彷彿時間已經凝結在那個挖掘的過程中。

在地底下,牠遇見了蚯蚓,也遇見了準備冬眠的獾。
牠們問牠:「你為何要挖洞呢?」
「因為我想知道,那秋天的黃葉最後變成了什麼?」
「可是大地已經結了冰,你為何還要挖洞呢?」
「因為...落葉的秘密不會因為大地結冰就不見,我還在探尋中。」
牠從冰涼的土地慢慢的挖到了鬆軟、溫暖的土壤
牠看見那落葉在大地的溫暖下,轉成了黑色的、肥沃的土壤。

牠慢慢的將秋天的洞填了起來。
伸伸懶腰,回到溫暖的地洞下,準備要冬眠了。
身邊的土撥鼠問牠:
「你為何要挖洞呢??一隻土撥鼠只要一個洞就好,而且你為何挖完了洞,又要辛苦的將它填起來呢?」
小土撥鼠神秘的笑了笑,就進入了溫暖的夢鄉。

在夢中,小土撥鼠回味著這一年,在挖洞與填洞的過程中,牠所探尋的樂趣,雖然在挖掘時,牠的爪子曾因為石頭而弄傷了;在挖洞的過程中,牠的毛皮因為土砂而蒙灰了;在挖洞的過程中,樹根也常常絆住牠的尾巴。
但是,當牠從答案中回來,牠的臉上掛滿了微笑,因為在挖洞的過程中,這些點點滴滴都讓牠感到喜悅與滿足。

1 則留言:

  1. 一直....都在挖洞....一直...又默默的把洞填起來....

    看似好笑的行為....卻讓我自得其樂......

    從懷疑自己挖洞的奇怪行為.....
    到今天...能看見自己挖洞的行為...
    就是對自己.....重新的認識....

    我...要樂當..挖洞的土撥鼠...
    繼續...繼續...在挖與填之間....尋找....答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