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何謂..團隊???

根據字典的解釋
三人才能成為社群
那.....何謂團隊???
以前
我喜歡單打獨鬥
因為一個人可以解決的事情
省去了許多跟人溝通協調的時間
也省去了跟他人說明腦袋想法的時間

但是
隨著
時間的洗禮
經驗的成熟
我開始知道
團隊的重要
因為
讓他人參與不是代表"我不行...."
而是代表..."你...也是我們的一份子"....
代表...."你...也行.."
這個"你"...就是團隊的成員
不管是單數還是複數

這次的十週年校慶茶會活動
可以看到一個人辛苦的足跡
卻看不到團隊成員的足跡
是成員不積極參與??
還是組織領導未能授權分享???
可能是需要深入思考的

一個人辛苦了半天
當然就肩負著活動的成敗之責
成時...光芒也就集中聚焦...誰也無法分享
敗時...卻是團隊必須同時肩負...
因為...這是對外的團隊活動...外人..可不管那是誰的錯
甚至會造成誤解...認為團隊不和諧...組織氣氛不融洽

記得我的師父曾說過
他以前一個人可以扛起全學年的活動
大家只要在旁拍拍手
他就覺得很開心
後來有貼心的夥伴提醒他
有時...讓他人參與....也是一種寬宏的大度

何謂團隊????
或許
可以從這些點點滴滴中
去發現

我當了行政主管職之後
其實
我試著讓我的夥伴去學習承擔
不是我狠心或是不盡責
而是
這是她們在行政之路必須的歷練
(如果...他們真的要走上行政的話??)

我總會想起我的師傅如何帶我
也總會想起團隊這句話
學習分享舞台
學習讓他人參與過程
學習給予他人機會
即使
只是微不足道的一個過程

這些
不代表"你不行"
而是代表....這是一個團隊
一個可以分享...討論...爭辯...生氣...最後目標一致的團隊

或許
很花時間
但是
卻是一個團隊所必須共同去學習的

就.....先從..."一起"...開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