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兩難~

我們常處在兩難的情境中
大至沸沸揚揚的反核四議題
小至校園內修剪樹木的問題
都常常讓人陷入兩難

前不久收到了一份公文
載明了修剪樹木的相關程序

會有這樣的操作守則
是因為有民眾發現
路樹常被人理了大平頭

去年8月
我剛接總務主任
看著車道口長得繁密的金露花
已經逐漸越過圍欄
是需要修剪了
這樣的指令一下
職工非常認真的
全將它給理平了
為了這件事
我整整難過了好幾個星期
現今想想
還是惋惜

當時無非是希望能將枝幹修整
成為方正的形態
想不到職工的思維是
全理平了
待來年春天就會更新翠綠

為了來年的美觀
就將它全部理到低矮
等著來年的嫩枝
就永遠等不到可供塑型的老幹了

這是兩種不同的思維

這樣的事情也發生在校園的其他角落

前幾天
爬滿樺斑蝶幼蟲的馬利筋
果真
光禿禿的剩著枝幹

園藝媽媽
拿起剪刀
又將它理到了地上15公分
有媽媽心疼著
希望我提醒他們留意生態的問題
因為
那些幼蟲全都跟著剪掉的枝幹
給丟棄了
一個可能的生態結構就此瓦解

園藝媽媽的心思不難理解
因為不理掉舊幹
就等不到春天新發的嫩枝

這是
一種兩難

媽媽們無私的到校付出
實在不忍責唸
但是
這樣的情況卻也造成學校不少的困擾
我陷在兩難中

在生態與綠美化上
出現了拔河

不修剪的植栽
長不出更鮮美的枝葉
修剪了植栽
卻同時破壞了當下的生態結構

蹲下來觀察那棵馬利筋
上頭還留有幾隻的幼蟲
看著蟲在沒有了葉子枝幹上尋覓
不得已
竟然啃起了樹皮
心中
突然百感交集

捨不得只好將那幾隻幼蟲
移到
其他處食草上


我知道
要將修剪的功課傳達到人人可以認同
還需要努力

而我
會努力在這種兩難中
磨練我的處事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