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對話~Gadamer的真理與方法


好久沒有參加讀書會

其實
我很喜歡這樣的專業對話

只是一直都遇不到這個機會

在學校要跟人專業對話
感覺好像我又想要幹什麼??
被拉來的人
都擔心是不是又有什麼事要做??

專業對話常常對不到焦點
使用太多的專業語言
自己跟別人都聽不懂
因為我們在生活中
最常用的還是生活語言

可是
能夠不定時的讓自己的耳朵
聽聽一些專家學者對某篇文章的看法
可以澄清一些思考上的盲點
也幫助自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看的更高、更遠

停了近一年的讀書會
因為論文的轉向
無形中也擠出了一些的時間
在加上敘說的過程需要多方的聽聞
所以
本週六
又特地上了一次台北
參加讀書會

這次探討的是
Gadamer的真理與方法
從Gadamer對品味、與天才的探究
以及關於Kant的支持與評論上
都可以發現他試圖從藝術的觀點去說明詮釋與理解

品味是每一個人可以具有的
只要教師稍加引領
就可以協助孩子提升
天才
則是可遇不可求的

這個天才
並非是俗定義的天才
而是Kant所提出的能創造出新的美感規則而讓世人遵循的人

下一次的會議會在更深入分享這本書的內容

雖然
我並沒有做好準備
但是
我仍願意
帶著空杯子進去
看是不是能擠一些些的汁液
帶出來

學習與不同人對話
學習讓自己沒有界線
學習給自己不同的挑戰與刺激

然後
就一定會看見
慢慢成長的自己

我做如是想

1 則留言:

  1. 帶著空杯子進去
    看是不是能擠一些些的汁液
    帶出來

    好喜歡這個詞
    最近自己有種被榨乾的感覺
    我要再去擠一些汁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