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彈性與堅持~

剛剛看到一則新聞
從日本來台展覽的多啦A夢
被參觀的民眾破壞
其中包含:
已張貼不要攀爬、不要碰觸的模型
被強行碰、坐、攀、掛等
造成毀損

根據現場服務人員表示
許多民眾認為
我花錢進來看展覽,為什麼不能碰、不能坐、不能......

看到這裡
不免讓我想起了
昨天放學後
協助站在路口
跟家長說明:請勿穿越車道
的一幕

家長們不能理解
「我只要直直往前走就可以回家
為什麼學校這麼沒有彈性
硬要我繞到另一個側門
走人行道回家」

大部分的家長在開導後
都能接受安全考量
並且也能接受不要和孩子約在大門
改約側門的做法

但是
有一位媽媽
牽了兩個孩子
在我阻止她們穿越後
直接從我面前由大門口穿越馬路
到對向
坐上車子
長揚而去
可以看見媽媽的臉臭到一個不行
可以看見兩個孩子的頭低到一個不行

或許這位媽媽有非常緊急的事情
以至於
她必須在孩子面前示範違反規定的行為

開學後
大門口
每天總能看見幾位家長
將車子停在對向
然後牽著孩子的手
穿過危險的馬路
經勸阻無效
總會聽到她們說
如果出事我會自己負責
但是
真是這樣嗎?

若當真發生了
責怪政府為何不在校門口畫斑馬線
方便學童穿越
(即便左右已經有斑馬線)
責怪校方為何不加強交通安全管制
方便學童行走
(即便已做了多方宣導)
.
.
.
.
.
.
.
.
.
.
可以舉的例子不勝枚舉

我們的民眾
正在被自己的權益所腐蝕
完全忽略了
公共道德

在這些人心中所謂的彈性
就是方便自己的就是有彈性

至於堅持
只要圈固我的權益
就是冥頑、不知變通

我...花錢...可是最大的耶
(到底是誰給他們這樣有錢最大的觀念呢?)

親愛的....

以前念公民與道德
雖然死板、枯燥、很洗腦
但是
我們都知道
犧牲自己一些些
可以創造更多人的方便
這樣的犧牲
就是
值得的

公德心

我不知道堅稱台灣已經民主化的同時
大家
為什麼
只有自己的民主
卻忘了
還有
他人呢??

我陷入一種....深深的...堅持與彈性的困惑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